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
“耿直”宗庆后:十五年履职为民言

2017-03    来源: A+

  北京3月5日电 (记者 赵晔娇)全国人大代表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,常有惊人之语,也有“见招拆招”的大智慧。72岁的他,连续十五年、三届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,平均每年提出13份议案及建议。今年,宗庆后带着厚厚的15份建议,再次参会。

3月5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会后,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汤彦俊 摄 3月5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会后,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汤彦俊 摄

  标志性的黑色夹克衫,白色衬衣,黑色布鞋,坐在记者面前的宗庆后总是气定神闲,讲到兴起时会露出笑容。作为浙商的常青树,对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有独到见解,“敢说真话,反映实情”成为他的标签。

  从2003年到2017年,宗庆后连续三届任全国人大代表,今年是他履行职责的第15个年头。迄今,他提交各类议案、建议197件(建议184件、议案13件),约26万字。其中,宗庆后多次聚焦三农问题,企业税制改革、城镇化建设和商标法等问题。

  4日,在一场媒体群访活动中,针对记者接连抛出的热点问题,他侃侃而谈。

  与往年一样,今年宗庆后继续关心“三农”问题,他认为:“中央提出新形势下,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,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的论断,是很正确的。我建议,通过大数据匹配农产品的需求量与种植量,解决农民信息不对称问题,从而实现农民增收。”

  宗庆后关心农民群体,更关心实体经济。去年底,他炮轰“互联网搞乱了实体经济”,曾引起舆论哗然。今天,面对记者,宗庆后解释说:“有的电商花钱买流量,用流量来评估价值,这就破坏了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。应该说互联网是把‘双刃剑’,是技术、是平台,用得好,能帮助实体经济发展。”

  他还举例,娃哈哈集团采用信息化管理方式,从订单到结算全程信息化。在设备方面,娃哈哈则尝试向生物科技、传感器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进军,推动企业转型升级。

  “别看我年纪大了,我的思维是比较活跃的。人民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说话。”宗庆后如此说。(完)

责编:

  • 新闻
  • 娱乐
  • 财经
  • 汽车
  • 女性